09 January 2012

線上遊戲把你洗腦了嗎?





前言


EverQuest
因為之前大約十年間,有很長一段時間沉迷於網路遊戲中, 主要是 EverQuest, World of Warcraft ,  之後因為種種警訊以及現實生活脫離了OLG, 在我的OLG時代後期就有發現,不知是否錯覺,長期玩線上遊戲會讓自己記憶力減退, 無法長時間專注在特定事務上。但那時只是懷疑。那時雖然覺得OLG會讓人分心, 但是也僅止於分心, 似乎沒有甚麼危害。


後來有了小孩, 觀察嬰兒的學習過程,對於人類的認知運作方式頗有興趣, 又看了「網路讓我們變笨」的有聲書摘及介紹, 仔細回想之前的事情與本身的體悟, 今日遂有這篇文章。


ps. 「網路讓我們變笨」我寫這篇文章時我已經訂了,但是今天才到,還沒來的及看內容。過幾天看完後再跟各位報告心得。














自我觀察


個人認為長期接觸線上遊戲,在個人的體悟上,的確會有些症狀伴隨發生。我不敢肯定一定就是線上遊戲所導致, 但發生的時間點的確很巧合。


首先的症狀是無法集中, 專注力下降。我發現我無法專注在一件事上太久。 若是同時有多項事情需要處理時, 這我沒問題, 我可以首先處理a工作, 然後做一段落後跳到b工作, c工作, 然後再回到a工作。 我可以這樣忙上一整天都應付的過來。


但若是偶爾遇到一整天都沒甚麼事情來打擾我, 照理說我終於可以好好的專注在一個長期的項目上。這個時候, 我反而會無法專心在眼前的事物上。 常常的情況是, 寫一段程式碼, 測試一下功能; 切換到google reader看看, 回到程式,修改一下, 再跑一下程式, 又切換到google plus看看...等我自己發現的時候, 我已經浪費許多時間在無謂的瀏覽上。。但是我就是控制不住! 這時我才驚覺, 這下事情大條了...


其次, 便是記憶力減退, 其實這一開始不容易察覺。 因為一開始對遊戲相關的龐大內容記憶的是蠻清楚的。 所以會覺得並不是整體的記憶力衰退, 而是因為喜歡遊戲,所以注意力專注在遊戲資料, 而龐大的遊戲相關內容擠壓到其他的記憶空間。 但是退出olg許久以後, 遊戲資料已經淡化成模糊的記憶。 照理講, 應該可以再開始記憶其他的事件。但其實有感受到記憶力真的衰退許多。 我時常對朋友自嘲我有前期阿茲海默症, 常常忘東忘西, 所以我現在學會使用很多便利貼做短期記憶與word 或文字檔做我的長期記憶備份。




原因


個人認為, 網路遊戲會對頭腦有如此重大影響的原因有二:


1. 快速且密集獲得成就感:
遊戲為了要吸引人, 勢必會做得更加人性化。所謂的人性化, 無非就是快速,輕易,密集的提供好處給玩家。比如,遊戲初期升級非常容易, 好上手, 且大量的提供新鮮感刺激玩家。玩家得到大量的鼓勵, 黏著度就高, 對遊戲廠商來講才能吸引玩家。


2. 立即性回報:
打一隻怪就有一隻怪的EXP,並輔以隨機性的拾取寶物。EXP是提供最底限的回報, 讓玩家可以透過打怪或完成任務持續累積, 提供成就感。而拾取寶物則是隨機性的回報, 玩家永遠不知道下一次會撿到甚麼, 這可以提供持續的動力,讓玩家永遠期待下一個寶箱會更好。




就遊戲設計面來講, 這麼作完全沒錯,因為他就是設計來讓玩家上癮的。就是要來黏住玩家的。怎麼可以讓玩家上癮就怎麼來。所以現在的遊戲充滿美女與暴力, 基本上就是這麼演變來的。


但是對玩家而言, 對自制能力較差的人而言, 或是對兒童而言, 萬一習慣於這種模式, 習慣於快速反應, 快速回饋的模式。將會對世間上的其他事物也同樣有如此要求: 要有快速的回饋, 否則將會失去興趣。也就是說, 一旦人們習於快速獲得成果,將會導致對長期沒有成效的活動失去興趣。


這種注意力轉變為短暫且快速切換的模式 ,形象一點形容, 將會轉變為狩獵型頭腦。因為這種注意力模式很類似獵人或獵物在荒野中隨時注意風吹草動, 這時注重的是盡量多的資訊,以及盡量快的反應。


相對於狩獵型頭腦的,我們可以稱之為思考型頭腦或建設性頭腦。這種模式注重的是盡量專注的研究與思考,以及盡量完善的邏輯推演過程。


一但習慣於狩獵型頭腦,就很難轉換為思考型頭腦了。因為一種是馬上投入, 立刻就有成就感。另一種是投入許久, 才能得到成就感。這之間的比重可說是嚴重失衡。 對於未曾深思的人來說,很輕易地就會傾向較為輕鬆這條路,而忽略生活中其他需要一些努力才能達到的事。但是生活中有許多事情都需要投入努力才能獲得,不論是 閱讀, 學習,才藝, 社交, 運動等活動 , 相對於電玩遊戲這些活動都變成較為艱難。


也有國外學者指出, 網路會使人變笨, 其實就是這個道理。其實並不是網路使人變笨, 而是網路, 尤其是社群網路,讓人們很快地會有感情上的回饋。比如說 按讚, 留言等。人們會熱衷於讓越多人來自己的網頁上按讚, 廣泛地去尋找有趣的題材, 發到FACEBOOK上,期望朋友們看到來按個讚,留個言,然後一而再 再而三的重新整理FACEBOOK,幾乎都要變成強迫症了。






結論


不管是網路使人變笨還是線上遊戲使人變笨, 其實指的都是同一件事。


在這個網路時代, 資訊勃發的時代, 一分鐘內就會有共計24小時的影片上傳到YOUTUBE的時代。常接觸網路的使用者, 很容易不自覺就被這種短暫注意模式給定型。能發現自己有這種症狀只是第一步, 更重要的是, 怎麼讓自己不要被這種模式所限。


我也是因為如此, 所以才強迫自己開始對某些主題思考,並學著把心裡的想法整理成文章,希望這樣能訓練腦袋, 不要只對短暫的快速反應的東西停留注意。當作是一種自我的鍛鍊。




延伸閱讀


網路讓我們變笨有聲書摘


唐大崙老師: 「網路讓我們變笨」閱讀心得


果殼網 : 偉大的思想到哪裡去了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